城南往事憶靈簽

年歲末,萬象版(台灣《聯合報》)登載台北市內湖金龍寺,新添了一尊機器佛,求神問卜的人,先在神佛前默訴願,從機器端投一枚硬幣,立刻梵音清吐,有一張黃色指點迷津的簽卡,隨聲降。至於所求神簽靈不靈,那問求籤的本人啦!

不過筆者故友香港名星象李栩廠曾經說:「八卦周易,命相測字,由古迄今,則幾千年,少則幾百載,信者說它是玄學,不信者說他是迷信,其實嚴格講來,前者是精算統計,後者是觸機發,並不是不理解的。」由於求神問卜有了機器佛,讓我了當年北平城南遊藝園觀音座的機器靈簽。

民國十年前後,北平市政當局,因為前門一帶車人擠,時常擠水洩不通,於是在香廠左近開闢新社區。有位姓彭的廣東朋友,在金魚池北邊開了一座遊樂場,所叫城南遊藝園。裡頭是京戲、雜耍、電影、文明戲、溜冰場等樣樣齊全。每個劇場外邊,除了售賣零食攤販外,一共設了三座求籤的機器,一座是濟公指迷,一座是呂祖神壇,還有一座是觀音靈簽;據說觀音靈簽是一位比丘尼發願,親往京西門頭溝齋堂紫竹禪林抄來的,其中有詩有詞有偈語,是那位老尼免費印製的。說奇怪,濟公佛壇、呂祖仙座前,每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敬悼老友趙仲安目录+书签談談故鄉的年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