談談故鄉的年俗

當年在故過年,是一件重的情,一進臘月門,就忙活來了。北平有一首民謠:「送信的臘八粥,命的關東糖,救命的煮餑餑。」就是說,一吃臘月初八熬的臘八粥,就告訴您年盡歲逼啦。臘月二十三祭灶王,吃了關東糖,賬單子就陸續來,您準備還賬吧。一直三十兒晚放了鞭炮敬神祭祖,嘴裡吃熱氣騰騰的煮餑餑,賬主子說聲恭喜,不再賬,救命王菩薩,年關又算是闖過了。這幾句話雖很普通,是過年的情景形容淋漓盡致。

在臘八前,有錢的人,早新衣服做了,無論男女老幼準備一雙新鞋,三十晚穿,說是踩人的嘴,免胡說八。

臘八一過,首先準備敬神佛祭祖先的供品,訂香斗、子午香祭,雙包、雙包(香名)敬神,藏香、檀香、蕓香祭祖。還在香蠟鋪請全份神馬兒。桌排五碗蜜供,一堂福字蘋果。祖宗龕前不供蜜供,換龍眼、荔枝、紅棗、板栗、蓮子五色乾果。每一盤供品插供花,另外還有一盤桂花金銀年糕,一棵松柏長青松樹,樹掛滿金銀錢元寶,樹根蒸熟的糯米飯鋪平,面佈滿了染色的花生、蓮子、紅棗、板栗,叫搖錢樹聚寶盆。講究人還在桌擺兩盆水仙,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城南往事憶靈簽目录+书签適口充腸舒服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