適口充腸舒服年

江浙一帶每寒,就有請親友裡來吃年夜飯的習俗,北平人就不講這一套啦。不過北平逢正月初一,門來拜年的親友,情夠,不讓人空著肚子走,總燙壺酒,端幾個酒菜趕寒氣,暖暖,兩盤餃子,才夠意思。

北平的規矩,初五前不廚煮飯,這幾不是吃餃子,就是吃饅頭,很少人是吃飯的,所誰不準備塊文章的飯菜。過年嘛!是魚,膏腴膻鮮吃油膩膩的,待客的酒菜,清淡適口,腴爽才算選。

舍雖是北平的老住戶,是先世宦遊江浙兩廣,遠及雲貴川黔,踵武至聖先師,了東西南北人。就是飲食方面,南甜北鹹東辣西酸,不東不西,不南不北,變雜合菜的口味啦。

舍間來說吧,春節待客的酒菜總吃點野味,一過臘月二十三祭灶,果有住在鄉間的親友就會送野味來了,半不是山雞就是野兔。山雞(北平叫野雞)炒醬瓜、五香醬兔脯,是酒絕妙的雋品。

爆醃白魚、紅燜豬肚、蔥烤鯽魚、滷什件,腴不膩,是所歡迎的。

正月初一,有些來拜年的官客,是唸佛持齋的居士,所待客的酒菜,還準備點素的洞子貨的時蔬(北平附近的豐台農,有溫室培養的蔬菜叫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談談故鄉的年俗目录+书签天寒歲暮憶臘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