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寒歲暮憶臘八

每年冬季一過冬至,轉眼間就是農曆臘月初八。當年在內,所有信佛教的人,對於臘月初八稱為佛臘,又叫臘八節。古相傳,那一是佛教始祖釋迦牟尼證的佛日。依據佛典的記載,釋迦牟尼是周昭王在位十六年,生於中印度僑薩羅國的一位皇子,生來就有超人的智慧。了他二十九歲時,禪一點,忽悟,皇子尊,毅悄悄溜王城。千辛萬苦,跋涉險阻,雲遊了藍摩國,遇一位先知聖哲,就皈依佛門,落髮為僧了。

印度曆法是建子的,釋迦皈依那,印曆是二月八日,拿中國建寅的夏曆來推算,恰是夏曆的十二月初八,於是中國佛教徒眾,就臘月初八定為佛祖證果的吉日良辰了。

臘八粥源遠流長,由來已久,據說源於印度。佛祖涅槃,佛門弟子豆果黍米熬粥供佛,說是喝了佛粥,邀佛祖庇佑。從佛教傳來中土,各禪林寺院在臘月初八那清晨熬粥供佛,因為粥裡不但有五穀雜糧,為示誠敬,且還有各式各樣珍貴乾果,所又叫七寶五味粥。凡是當來廟燒香拜佛的善男信女、僧眾,會請齋堂嘗嘗供佛餘濜的臘八粥,香敬加倍佈施,香客帶福還,彼此皆歡喜。

東亞國泰國是純粹佛教國,臘月初八有煲粥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適口充腸舒服年目录+书签餑餑桌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