續「酪」

說「酪」,凡是五十歲的北平人,概沒有不愛喝酪的。三五位北平老鄉湊在一塊聊,誰一提酪,會情不禁饞涎滴。

酪分水酪、乾酪兩種,是牛奶為主體,所又叫酪。水酪顏色泛白,濃度略差,比玻璃涼粉細嫩香,乾酪甘沁凝脂微帶黃,隱含糟香。

酪有挑著木桶沿街吆喝叫賣,有在奶茶鋪賣的。北平城裡城外奶茶鋪不二十,全部賣酪。這些鋪子名為奶茶鋪,實際是賣酪為主,是不叫酪鋪叫奶茶鋪。這種鋪子您進除了喝酪,來碗熱奶子則,是跟他份奶茶,他就抓瞎沒轍啦。奶茶鋪為了招徠顧客,有的在鋪子門口豎一塊木頭板,粉紅紙寫個斗的「酪」字貼。有的寫幾張「碗乾酪」的紅綠紙條,斜貼在臨街的玻璃窗,就算是他們的宣傳廣告啦。

當年北平有位人稱「北平通」的金受申先生,他是蒙古族人,在北平落籍年,他對北平的風土人情文物掌故,說是無所不知、無所不曉。他說,元朝原是遊牧民族,最講究喝濃且釅的奶茶。茶磚加牛奶酥油撒點鹽,就是最原始的奶茶。後來時代進化演變,才有我們現在所喝的酪。所賣酪的仍舊叫奶茶鋪,就是這個理。

聽老一輩兒人說,概是元朝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餑餑桌子目录+书签台灣沒見著的北平小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