蛇年談吃蛇

中國人吃蛇馳名全國的,屬嶺南一帶人士啦。講割烹技術最精的是羊城名庖。是治饌材料選的毒蛇,廣東有懷集、廣寧、增城產少量毒蛇,部分蛇宴所的毒蛇,全是從廣西省十萬山捉捕來的。

在黃河流域北,蝎子長蟲少(北方人管蛇叫長蟲),見蛇已經渾身麻,甭說蛇治饌調羹,當珍饈味來快朵頤了。

談我們中國人吃蛇的歷史已經很久啦,梁任防的《述異記》就記載:「漢帝時,雨,龍墮宮中,帝令羹賜群臣。」那時龍蛇混淆,所謂龍,實際就是蛇。帝不平素常吃蛇,豈敢貿製羹,賞宴群臣呢。是再往前追溯,左丘明的《左傳》,有「豢龍氏鹽龍食」的記述。了明朝李時珍所著的《本草綱目》,更明確指「蚰蛇極腴」。由此來,我們吃蛇,源遠流長,已經有幾千年歷史啦。

廣東人吃蛇是有季節的,講究秋風,三蛇肥,才開始吃蛇,了冬至前後,排蛇宴,觥籌錯,才算正式冬補呢。

廣東的蛇行蛇店,跟雞鴨行一樣,街頭巷尾,處有。在店裡指定哪一條蛇,現殺摘膽,蛇膽生吞,蛇酒,煮炒汆燉,悉聽尊便。

在廣東雖知蛇是味,但庭婦女中,很少有膽量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輯二.山珍海味 蛇年話蛇目录+书签宜酒宜飯宜茶宜粥的火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