令人難忘的譚家菜

近幾十年來,川滇一帶講究吃黃敬臨的姑姑筵,湘鄂江浙各省爭誇譚廚,果了明清兩代皇帝的北平,不嘗嘗赫赫有名的譚菜,總覺意猶未足,似乎覺有點沒玩夠,缺點什麼似的。我提譚菜,一般老饕總喜歡譚菜跟譚廚兩者互相比較,其實兩者是似同實異,兩不相侔的。

譚廚是因為組庵先生尊人在廣東遊宦年,所調教來的廚師,骨幹仍舊是羊城風味。不過組庵先生深恐老人齒脫胃弱,所精研餘,無論燒烤燉炒任何菜式,儘管腴潤濃厚,一切軟爛柔嫩為主,再加湘菜固有的烹飪手法,於是形馳譽江南北譚廚獨特的風格啦。

至於譚菜,在民國初年,知者尚不甚,了曹錕賄選,登總統寶座,八百羅漢整花酒,飲食徵逐,講求割烹,偶有人發現譚菜頗調羹妙,再加者鬨,於是譚菜由馳譽公卿間,名滿京矣。

譚菜的主人譚祖任號篆青,乃祖玉生是光年間舉人,乃父叔裕是同治年間進士、翰林院編修。他本人是光緒末年的拔貢,是簪纓世,書香門。譚不但古文駢文,詩詞更是風骨放蕩,清勁冷艷。同時精於賞鑒,庋藏的古玩字畫頗有幾件珍品。

民國初年譚在財政部給李思浩總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天燈棒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