湖南菜與譚廚

有句老話「民食為」,古時代人們居野處,夠茹毛飲血填飽肚子,就算啦。等有了宮城,輔駟盛,黼黻華,飲食割烹,當跟著水陸雜陳,日新月異。烹飪雖是酶酸,是卻跟一國的文化息息相關。中國在世界文化來說,是源遠流長、博精深、最古老的國,所中國飲饌烹調,是馳名於全世界的。

聽老一輩傳說,清代食譜,順著河流的繁衍縈迴,區分三類派:嶺南派,珠江流域,廣州為中。廣州開埠最早,輔舶雲,豪商萃集,對於吃喝玩樂,當是窮奢極。南派,長江流域,揚州為中。因為鹽務衙門設在揚州,引慄食岸各類鹽商,揚州為集散,官商仕宦,是富金,往酬酢,對於飲食精益求精,甚且炫奇誇異,爭強鬥勝。北派,黃河流域,開封為中。因為河督在清代是有數的肥缺,河督衙門設在開封,冠蓋雲集,酬酢殷繁,對於飲食徵逐就珍錯畢備,令人為咋舌了。

湖南菜講究盤碗長筷子雙拼桌面,一桌坐十七八個人,雖因為風土氣候關係,偏重辣味,是一般菜餚是肥厚濃腴,仍本著長江一帶烹調的本色。湖南菜應當長沙菜做代表。著名飯館有醉白樓、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令人難忘的譚家菜目录+书签台灣的海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