蟹話

一般老饕,除了胃寒不動海鮮外,概沒有不愛吃螃蟹的了。

平津一帶吃螃蟹講究七尖八團,江南說是九月尖臍十月團。總言在內,每當東籬菊綻,金風薦爽的時候,正是吃螃蟹的季節。

北平吃螃蟹,講究前門外市正陽樓吃。因為這的螃蟹,全是從河北省靠近津一個水村勝芳運來的,每中午螃蟹一卸火車,運進前門外菜市,正陽樓必定一馬當先,儘量挑、儘量選。挑夠了,才歸分行正式開秤。

根據父老們的傳說,清朝乾隆皇帝有次微行,走進正陽樓吃螃蟹。吃了兩隻意猶未足,打算再來兩隻。不料,堂倌回說,市貨不,已經賣光了。乾隆皇帝記在裡,打回宮後,就讓內務府通知該處,螃蟹一市,先由正陽樓儘量挑選,後再行開秤。這個傳說是真是假姑且不談,不過「七七變」前夕,前門菜市螃蟹一卸車,始終由正陽樓優先挑選,那是絲毫不假。據我猜,不管皇帝老倌有沒有那諭,人正陽樓是長久主顧,不計價錢高低,買的又,才是維持老例若干年的真正原因。

東北的螃蟹腿松花江的白魚,是關東赫赫有名的海產。螃蟹的腿特別粗壯,跟螯甲不正比,黃少膏稀,獨肥蟹腿。一隻蟹腿最的,甚至長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台灣的海鮮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