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捲煙滄桑

台灣在光復初,公賣局所屬有兩捲煙廠,一是台北,一是松山,兩的香煙牌名叫「香蕉」。當時國土初光,物資缺乏,紙張粗澀,油墨浮易脫,所香煙包裝粗劣難,跟郵票的暗淡無光。凡是初履斯土的人,半有今不昔的感覺。寧願買跑單幫從內帶來的香煙抽,誰不願意買包香蕉煙來過癮。

後來香煙進口,勢潮湧,海關不不管制加強,內香煙的來源越來越少;松山煙廠又了一個新牌子叫「樂園」,雖裝潢仍土裡土氣,紅黑,有點像鄉姑娘紅棉襖藍褲子的打扮,是捲煙的香料,經過研究改良,脂粉味已經不像香蕉煙那樣沖鼻子,捲煙的配方經過專們設計改善,一般人在不抽抽,無奈何情形,勉強接受了。

民國三十七年十月間,台灣省政府舉行台灣產品擴展覽會,台北煙廠特別生產了一種綠島牌香煙。雖紙張印刷不理,是外面罩一層玻璃紙,增加了亮光度,猛一挺唬人的。

松山煙廠當時雖研究來幾種新配方的香煙,是全未取牌名,當包裝印刷方面更沒有準備了。因為會揭幕在即,時間迫促,印刷廠初步設計尚未定案的一個圖案,臨時了一個「新樂園」牌名,就拿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輯三.煙酒味 說雪茄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