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水瑣聞

筆者雖愛紅無癖,是對於香水幼就有偏嗜。

當民國八九年海正在吃蠶豆的時候,忽法租界公共租界的清伕,為了工資問題,在英法租界聯合罷工。於是街頭巷尾處堆滿蠶豆外殼,三一過,豆莢腐爛,發一種極難聞的惡臭。我當時不但不敢街,就是坐在裡,一陣陣臭味襲來是噁嘔,影響食慾。幸虧當時海著名西醫臧伯庸送了我一瓶防疫香水,擦在耳頸間,臭味固聞不來,同時這種香氣歷久彌香,維持三四時久。從此我對香水就發生了高度的感了。

中國古代是沒有香水的,貴族婦女衫裳衾稠,是採擷芬芳藥料燻手爐熏香闢穢。這個熏香方法,歷史悠久,見諸於古籍的,有「漢雍仲子進南海香物供內廷需,拜涪陽尉,時謂香尉」。足證衣袂熏香漢已有,至於蒐集花葉果實樹皮,或蒸餾,或浸漬溶於酒精的香水,那是原產泰西,漸漸輸入中土的。

香水是什麼時候傳入中國的呢?有人說是元朝,有人說是明代,因為年深日久,已不考。知清朝同治吳嘉善匯刻的《白芙蓉叢書》裡有段記載,說香水香精是歐西製產,是元世祖進軍羅馬帶回的戰利品,有數十種,其中高級品馥郁襲人,夠彌旬不歇。分儲琅殲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話啤酒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