印泥

現代書畫名,寫字畫有幾件最苦惱的,一,找幾張著色墨著應手的紙,真是千難萬難;二,除非您有製筆的高手朋友,特別訂製,否則買幾枝揮灑的筆是很困難;三,是凝厚深潤的墨,老坑硃砂,色彩精煉的石青石綠,靈秀淡蕩赭石藤黃,了遇不求的瑰寶了;四,是跟書畫關係極為密切的印泥。

在清末民初極品印泥,已經是稀世珍寶了,至今找幾兩不沾不滯,磨不磷,沉純不火,歷久彌新正朱或深紫的印泥,比前面三項更是難加難啦。

我幼年時,在書房學,除了唸誦默背外,書還加圈點,是重窗課一。一開始先《史記》、《漢書》,的是江南官書局字本,全書不別句讀,書的人一邊,一邊點句。文具盤裡擺滿了比牙簽長一點象牙牛角的點書圈,有單圈、雙圈、三圈、套圈、萬子、梅花、三角、方勝等。一遍單圈,二遍就點雙圈或套圈,總,每一遍換一種不同式樣的點書圈。所的印泥,無非一般南紙店賣的所謂等八寶硃砂印泥,裝潢倒是細瓷燒的山水、花鳥、仕女圖樣印色盒,比現在台灣市面賣的紅漆鐵盒頭貼著「朱」兩個字的印盒,那細緻典雅了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香水瑣聞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