从陀思妥耶夫斯基、尼采到卡夫卡 萨特

萨特赞扬人的由,他的《苍蝇》一剧希腊奥勒斯特的神话戏剧化,奥勒斯特报父仇,杀死他的母亲母亲的情夫。他不畏任何神灵惩罚他,他向宙斯声怒喊:“我不是主人,不是奴隶,我是我己的由!一旦你创造我,我就不属你了”!因此良的不安不再是德法则的必条件。它是一些令人讨厌的苍蝇,人了保持己的独立,必须害虫远远驱逐。

根据萨特的法,人不知他己的由,就奥勒斯特一,让由像闪光给击倒了。诸神已失了他的支配权力,他肯定了尼采所谓“帝已死”的宣告。悔恨消灭由,人必须创造他己的路。

萨特说法是“新人文主义”,是一切人中反帝中的生活方式,人是己的主人不是帝的奴仆,有任何由帝所定的德原则人类行的准则,就是说,人完全独立任何预定的德原则外。

萨特的“由”像是德的无政府状态,其实是强调人的决立,一切责任从帝的肩膀移己的肩膀,人担负了一切责任,就难免绝望,感受生命无意义孤独苦闷感。因此生命缺乏意义,绝望、狐独、苦闷不是人的偶情绪,是人生存的基本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尼采与陀思妥耶夫斯基目录+书签加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