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序

我在20世纪50年代中期就读新亚书院,业师钱穆宾四先生掌管校务余,每年总两三门课。年我同黄华兄、张乘风兄、颜锡恭兄等四五位同在九龙桂林街设校的新亚书院就读,就是仰慕位国师的问。我是浙江人,完全听懂宾四师的无锡国语。宾四师讲的课程,我了笔记。其中“中国经济史”、“中国社经济史”、“中国文史”及“中国通史”等,30年,由宝爱些术的笔记,所一直保留着。闲常有翻阅。

宾四师82岁前视力尚佳的候,我曾先从宾四师讲的课程笔记中,前分十次将其中摘录的100条笔记航空信寄给宾四师批改,集相数量的“讲粹语”,希望单行本。宾四师总是很热将我所整理的改正寄。宾四师逝世,遂《讲粹语》寄给梅新先生在《中央日报·长河》刊,宾四师的纪念。一条条的粹语是宾四师平课或讲演偶的,是他中所蓄积的,在他的著中有提及。

钱师母胡琦女士在《钱穆先生最的声》一文中的“记”中引述宾四师的话说:“术思岂文字长短评价,又岂求人人懂、赞?不懂的人,就是你写一本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序三目录+书签新版自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