绪论

向历史人,比较不重视社与经济。西方人讲社亦不200年已。

所谓唯物史观,即经济史观。西方人认由经济形态决定社形态,再由社形态决定一切历史,遂有社的分期。唯物史观、经济史观的分期则称政治跟随社,社跟随经济。是说封建社是农业社,资本主义社是工商业社,共产主义社则仍是工商业社。说是部分,但东方历史绝不此讲。

西方讲历史的分期相紊乱。分古、中古、近古等讲。中国讲历史有系统,按朝代讲,与西方分期迥不同。因人类历史演进并不照马克思所讲的。人类历史演进有无共同轨值商榷。中国人的历史演进显与欧各国的历史演进不同。各民族历史演进,归纳法讲,再察是否有共同轨。

今日世界问题,由不政治、宗教等解决,因此西方人已渐注意东方的历史。由土耳其、埃及等国的历史不完全,唯有中国的历史研究人类历史何演进,此所欧在今日已注意文化问题。

从前,西方人认不信基督教的民族不化的、不文明的、野蛮的,因此视中国半化的。但今日西方业已改变此错误观点。未世界术有贡献的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新版自序目录+书签一、黍与稷为中国最早农作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