夜晚,先生不知遠近閃爍著星光似的警告燈,像一名饒有經驗的水手,憑著鼻腔裏鹹腥的濕意,他嗅來「北嶺丸」正在滿佈暗礁的內海中航行。這一瞬,晃蕩的船身讓先生的思緒不時飄向南方的據點:他們倆離的十七個夜晚,他像漆黑的河岸,元帥府的電燈兀放刺目的光亮,那是兵變後為了安全搬遷的廠房,構造堅固的足抵抗炮火,旁邊的珠江正當護城河,每一層樓有陽臺環繞,繞滿了棕櫚與九重葛,新從西洋雇來的職業拳擊手在樹影間來回巡視。但是,他北的壯志未酬,堡壘一般的元帥府無異於水泥牢籠,「果不夠北,我寧死!」這樣的說詞雖豪氣萬丈,個中的原委卻在他見廣州已是死,他所置身的城市已經轉反對國民黨了。果他不夠北,提統一的主張,那麼,他生命所投注的革命志業終將過——

夜色裏來,一柱柱電燈發了不同顏色的光芒,他居的水泥廠房像漂流在珠江河中的一條船,遠離那塊陸的任何一隅,所害怕的正是這樣,再沒有靠岸的土。一年前陳炯明叛亂,包圍總統府的號音,他僥倖先走一步,他的妻子,卻像奔行在廊柱間的逃犯。啊,羅莎蒙黛,從婚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目录+书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