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夢見己在迷魂陣似的海弄堂間打轉,半個市籠罩在昏沉沉的霧中。我感覺己已一步步走樓梯,母親住房的門,像開著、又像栓著……

「海,」我曾經跟辛遜說,我知英文裏這個字的意義,見不人的狡詐,不是奸壞,還包括著其手。

在我記憶中啊,我扳手指,向辛遜一件件數算:海是蒙塵的法國梧桐;是石庫門底摳腳的婦人;是花板的灰屑掉在泡飯的碗裏;是腳步聲從窄的樓梯來,就朝你腳邊傾倒尿盆;是偶爾在南京路見一張白俊的笑臉,對剛海的江北佬,卻不免「白相人」的辭彙……

我沒法跟辛遜說的是,是海在媽太太口中,永遠是最最親切的「阿拉屋裏」。的「阿拉屋裏」,指淮海中路那棟白色的洋房。儘管外面世界又陰又冷,媽太太的洋房內還生爐子。父親中風後我們被接海,那曾經是我眼中的堂。外面有個後院,一次在草叢裏,我找了幾個花花綠綠的槌球。

為什麼不跟辛遜說呢?我悄悄在裏頭琢磨。為什麼對辛遜隱了我比較特殊的一段童年?——那是我當年就嗅些不平常的氣息?包括我們受不是一般的優遇、包括別人打量姐姐與我的眼光。或者,理由其實很單純,我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目录+书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