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二

解放前的老朋友海,一口一個孫夫人。的眼光懨懨的,說不幾句話,就有了送客的意思。

原本不是與別人親近的那種人,年來一齊做福利工建立的友誼,似乎煙消雲散了。在老朋友跟前,聲音明顯的透著疏遠。

的朋友倒是不覺,兀打趣著說,整個海,還留外國租界痕跡的,剩樹啦!那一排排街邊的樹,今為止,還叫做法國梧桐。

霞飛路早改這個什麼,唔,淮海路,紀念淮海戰役嘛,皺著眉,淡淡應著。就像跟著丈夫住過後來又一直住的那條,香山路,雖是紀念的亡夫,香山是孫文的生,還是寧叫原來文藝氣息的莫哀路。

這幾年,無數回告訴己,所有的城市會敗壞,就像再眾的貌會老。但麼不忍聽見,生長與居的城市裏,曾經發亮的牆壁變霉灰,處是鐵鏽、坑洞,一棟棟洋房院子長了人高的茅草。

諷刺的是,裏著,的命運所雷同的還是這個城市。的輝煌角色是在租界,在殖民,在過的孤島堂,發揮無遠弗屆的人主義!

現在,倒怎樣更新己?

※※※

那年冬特別冷,在壁爐前,有一搭沒一搭,跟S講己往日的蹟。

抗日前,危險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十一目录+书签十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