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三

正午十二時,「北嶺丸」在津法租界的昌碼頭靠岸。氣很冷,先生穿的仍是那件馬褂棉袍,脫帽站在船頭。碼頭高高矮矮的人頭有兩三萬個,不時呼:「中華民國萬歲、革命萬歲、孫中山先生萬歲」。先生攙著夫人在口號聲中登岸。船艙裏還有五十萬隻牙刷等待卸,刷柄印著先生的相片及元帥字樣,先生途經海向雙輪牙刷公司訂購的,花費不,入京後將為反直戰役勝利各軍的紀念品。

先生岸未曾停留,緊接著就坐汽車,直駛日租界的張園飯店。張園門口,早搭了高高的彩牌樓歡迎先生。

臺階,先生一手拄杖,站在人群中央,拍此生最後一張團體照。那是津鼎昌照相館的李耀庭拍的。當時,這創辦於清光緒初年的照相館又兼訪社會新聞,供給各報刊。為先生拍照的李耀庭,正主持照相館業務,津名流與人的相片是他的手藝。

先生的行程異常緊湊,根據官方的年譜,午三點鐘,他坐馬車曹花園拜訪張霖。這是先生最後一次門見客。接幾個鐘頭,先生與張霖會面的情況現過數種版本,不免有些的差池:

正史採的說法來當時北京警衛司令鹿鍾麟的文章。文中說,先生見張霖前就臨敵,先生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十二目录+书签十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