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十八

在此刻浮光掠影的記憶裏,的姐妹,在二○年代,已經是海流社會最引人矚目的女:妹妹齡梳著流行的長長的劉海,戴花枝式的耳環,一身斑彩的麗衣裳。的姐姐孔夫人藹齡,市井傳說,亮閃閃的鈕扣全部是鑽石做的。

至於居孀的,梳著平直往後的髮髻,總穿素色或碎花的連身旗袍。

記,外國來的記者寫初見面的印象:「孫夫人是聖女貞德來每一個國所產生的近乎聖女的人物。」

※※※

彷彿是們姐妹三人間的宿命:每一回,最晦氣的時刻,的姐姐妹妹就恰恰日中。

一九二七年,的那條政治路線全面潰敗,武漢政府草草收場,不已從武漢重回海。就在海,妹妹齡正在與的政敵興高采烈談戀愛。

裏,從來沒怪過妹妹,妹妹是嬌生慣養,一向聽姐藹齡的話。從,記齡常常撒賴嚷著:「姐,你決定了嘛,不必問我。」

※※※

是仔細收存東西的人,經過這麼年,還存著當時一位國朋友的一篇報導。拿眼前,戴老花眼鏡,就歷歷繪重溫那時候普洛葬禮的情形:

「蘇俄外部借給孫夫人的轎車就跟在人群後面,至少車裏還是溫暖一點:我一直試著勸回車,但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三十七目录+书签三十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