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十

文革過,有個莫的處,又戴老花眼鏡,在祭日發表追念鄧演達的文字。

對言重的,卻是《鄧演達文集》終於付印。皺褶的臉漾著一朵少女般的微笑,坐的端端正正,毛筆一筆一畫寫:「鄧演達同志艱苦卓絕,忠勇奮發,為他版文集,誌紀念。」

※※※

北京寓所樓新加蓋的電影放映間裏,一遍遍老片子「藍使」。女主角瑪琳德瑞琪讓記柏林,一次戰後的柏林。蕭條的市,卻有某種頹唐的逸樂氣息。就在那裏,一九二九一九三一,再度旅歐,愛了馬鈴薯做的薄餅、喜歡聽基調異常悲哀的德國民歌,還有,在遙遙追隨裏充滿英雄意志的男人。

那時候,鄧演達繼續浪跡涯,偶爾才駐足柏林,未久又了波蘭、立陶宛、保加利亞,還土耳其與印度旅行。那兩年間,鄧演達過一趟北極圈,足跡踏尖島,算是一個那片極北土探險的亞洲人。

※※※

冬來了,那間電影放映間生火爐,但是夾板薄,聽見颳風的聲音。反覆重另一部老片子「咆哮山莊」。沉鬱的黑白鏡頭裏,惘惘的不是的亡夫,的是……知,當年曾經麼狂亂念著鄧演達的安危。

抖索兩片乾癟的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三十九目录+书签四十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