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十一

擔架的先生幾乎是閉著眼睛穿過醫院的迴廊,他的臉龐透一種先知在受難的絕望氣息。同志們在隔室竊竊語:「先生的顏色已經像死人一樣難。」

車子離開醫院,一路開向他將為行轅的鐵獅子胡同。先生的思緒在車程裏載浮載沉。連續幾高燒來,罩在腦門的冰袋使他神志時清楚:他恍惚車窗外面木造的屋舍,這一瞬他突臺北火車站旁邊的梅屋敷,從淡水陸後就坐火車來那裏,御町有名的旅社,他很喜歡梅屋敷的雅潔,惜臺灣是割讓的方,日本人對宣傳革命充滿疑懼。有幾次,官廳甚至不准他岸由活動。個瞬間念飛馳,先生又記在倫敦的日子,門窗有重重鐵柵的清使館,那是他早年蒙難的舊。此刻他有些虛,當時己寫的英文「被難記」中,誇了從街被人綁架進使館的一幕,增添了不少戲劇的情節,後世人仔細讀幾遍,就找難圓其說的方。是他意踱入使館投羅網嗎?還是他們連哄帶騙他挾持進?——當年,在宣傳革命的目標,他靈活應變的特發揮無遺,一件難免有種說法。像他的救命恩師形容這位門生的:「無時不感覺一種殘酷的死亡,迫在眉睫」,因為亡命涯的危機感?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四十目录+书签四十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