六十一

正像後來一本英文寫的書說的:「所有在場的人——及那些並不在場的人——後均宣稱在孫先生逝世前扮演了極重的角色。」

譬,夫人的姐姐宋藹齡就一再告訴別人,有機會當著先生的面,講:「外子孔祥熙必須永久擔負呵護宋慶齡的責任。」

至於廖仲愷的妻子何香凝,於爾後記述著曾經答應先生:「孫夫人,我當盡力來保護。」還鄭重向先生誓:「海枯石爛,不會忘記。」

副官馬湘則在紀念先生的文章裏寫著,了最後關頭,先生不忘代夫人的是:「馬湘一生跟隨我,必須養他過世,教育他的子女學畢業。」後來,三月十一日深夜,先生正在彌留狀態中,實,就是汪精衛記先生斷續喊「平、奮鬥、救中國」的同時,馬湘聽見先生吟的是:「同志們,繼續我的主義,俄為師。」

後人所有發揮像力的空間,因為當時少見一手的記錄,歷史正某種即興的方式在進行,譬海<申報>,「北京通信」的欄內就刊了一篇隨筆手法寫的「孫寓弔唁記」,文中,那位目擊者還夾敘夾議惋惜己的攝影器材毀於兵亂,致重的時刻無人在現場照相:「愚所惜者、此、絕不見攝影者、中山死後、並未留影、蓋皆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六十目录+书签六十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