之四 和你一起,张望世界 “我凉凉的歌是一帖药”

我参加了余光中先生八十岁生日的祝寿场合,殷正洋带着乐团唱了三首歌,是余光中的诗改编的。《回旋曲》、《民歌手》是杨弦谱的曲,《乡愁四韵》则是罗佑的版本。殷正洋说,他重新练习唱《民歌手》,唱“打客栈的门/一新酿的黎明我走进/一黎明,芬芳《诗经》”,眼泪几乎留,他感慨现在的孩懂《诗经》的芬芳吗?

我听殷正洋唱,听一段,几乎流泪,百感集。一方面感动音乐的记忆此惊人,那久前的歌,我从头尾歌词一字不漏在跟着唱;另一方面则记十几岁听首歌的那兴奋情绪。

《民歌手》贴切呼应了我少年的望。诗的“民歌手”,从己的土获生命与灵感,边走边唱,唱一片新的世界,治疗了那代的病:“我凉凉的歌是一帖药/敷在少伤口。”

余光中是从国六○年代的民歌手,像鲍勃·迪伦、琼·拜兹等人了刺激启。些歌手他听的歌,唱着反越战、反年轻人战场、反僵化规条拘执的信念,同从国民间找许音乐元素,重建了国的音乐传统。台湾现代诗的主流,是“横的移植”的“超现实主义”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为自己而不是为别人演奏目录+书签迷疑摸索的过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