※※※

寄住在康的這段時間,我還認識了三個教授。

一個叫張滄江。說一口英語、又有一手書法的他,十、半月來羅宅一次,負責處理康同璧的文字類務。他曾偷偷告訴我:「你在川劇團,康氏母女給你的回信,由我代筆。所,我們早就認識,不過無緣見。」

張先生進門後,從不急於走寫字桌忙著提筆幹活。他老人說許閒話,趣話、及街頭新聞。我聊,則講菊苑舊、文壇掌故。一旦羅儀鳳談及需處理的情,有我在場的話,就全講英語了。我理解,畢竟屬於人的。他在康從不吃飯,哪怕是抄抄寫寫黑。知書達禮、隨風趣及對人情世故的諳通,使他為一個備受歡迎的人。說,張滄江一來,康氏母女總是眉開眼笑的。

(二十世紀)八十年代中期,陸刮留狂潮。我在北海後門附近,遇那位海姐。簡短的閒聊中,對我說:「你國嗎?,就找張滄江。他不教書了,在國使館工,紅啦!他對你印象很深,常念叨你呢。」

另一個教授的名字,怎麼記不了。他並不怎麼老,卻已是滿頭白髮。在山東的一所學教書,理學科被官方取消後,改教中文了。他來北京料理,請假三日,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最後的貴族——康同璧母女之印象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