斯人寂寞——聶紺弩晚年片斷

聶紺弩【註釋一】是當代。許年輕人、甚至中年人不知他是誰。我所供職的中國藝術研究院,算是高級知識份子的一個密集點。最近同一吃飯。提及聶紺弩,竟十有八不知。知者,則對他佩服五體投。聶紺弩在說、詩歌、雜文、散文、古典文學研究方面的貢獻,是繼魯迅後的二人。特別是他的舊體詩,形類打油,旨同莊騷,讀來令人笑哭,一格,人稱「聶體」,是「異端」詩的高峰。

聶紺弩敢、敢怒、敢罵、敢笑、敢哭。魯迅說:「救救孩子。」聶紺弩說:「孩子救救我們。」魯迅撰有《我們怎樣做父親》;聶紺弩寫《怎樣做母親》。過《紅樓夢》的人不喜歡陰柔的寶釵、襲人;聶紺弩認為「不寫寶釵、襲人是壞人,《紅樓夢》的反封建的意義就更深。」人學習馬列,圖的是政治進步;聶紺弩《資本論》一卷,讀少年女工覺是女後,常河邊偷男工游泳的段落,聯繫「王安石詩,《聊齋誌異》的『績女』,魯迅的文章,融會貫通,有所徹悟」。【註釋二】舉一反三,探究「聊齋」的思。蹲過牢的人,恨監獄;聶紺弩常常懷念監獄,說「監獄是學習聖,監獄裡醫療衛生方便」,還在號子裡回憶過讀過的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※※※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