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片青山了此身——羅隆基素描

羅隆基(一八九八—一九六五)江西安福人,字努生。早年留學國。一九三一年與張君勱等同組再生社,次年改組為中國國社會黨。曾任清華、光華、南開、西南聯等學教授,《新月》雜誌主編,北京《晨報》社社長,津《益世報》主筆等職。一九四一年參加中國民主政團同盟(後改為中國民主同盟)。一九四六年代表民盟參加政治協商會議,並任民盟中央常務委員。一九四七年民盟被迫宣佈解散,在海被國民黨軟禁。一九四九年席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一屆全體會議。建國後,曾任政務院政務委員、森林工業部部長、政協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、中國民主同盟中央副主席等職。

——摘《簡明社會科學詞典》

※※※

關於羅隆基的這個條目,似乎缺少了一項重的內容。那就是他在一九五八年一月二十六日,被劃為反黨反人民反社會主義的資產階級右派分子,這個身份遠比他的任何學位、職務、頭銜,響亮,知名,且保持終身,直至亡故。此外,他還是毛澤東親圈定的章(伯鈞)羅(隆基)聯盟的二號人物。這個經御筆定的鐵案,至今未見發佈官方文件,予廢除或更正。我聽別人說,在八十年代中國民主同盟中央委員會曾發過一個文件,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斯人寂寞——聶紺弩晚年片斷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