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四部 脫下了軍衣,是一個良善的國民 三十一 兵不血刃

我在,瑪麗亞的丈夫——他的書透露他是那麼一個感情纖細的人,當他在包圍列寧格勒的時候,他知不知被圍的城裡頭的人,發生什麼?

我聯另一個規模的圍城。河北有個方叫永年,就在古城邯鄲一點點。這個城,從一九四五年八月一九四七年十月,被共軍足足圍困了兩年。

三萬個居民的城,「解放」後剩三千人。解放軍進城時,見還活著的居民一個個顯「胖乎乎的」,尤其是臉腿,覺特別驚奇:樹皮被剝光了、嚥的草拔光了,門板窗框被拆來當燃料燒光了,怎麼人還「胖乎乎的」?那個時候,距離一九五八年躍進引的飢荒還有十年的光陰,圍城的共軍本身還不清楚嚴重的「飢餓」長什麼樣子。

持久的營養不良症狀是這樣的:你會變很瘦,但是「胖乎乎」全身浮腫。你的皮膚逐漸現屍體般的蒼白色,感覺皮質變厚,膚面很乾燥,輕輕碰什麼就會烏青一塊。浮腫了後,皮膚像濕的麵團一樣,若是一個指頭按,就現一個凹洞,半彈不回來,凹洞就一直留在那個方。

你的頭髮,變很細,還稍微有點捲,輕輕一扯,頭髮就會整片連根脫落。你的每個手腳關節痛,不痛的時候,很痠。

你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三十 人民大街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