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五部 我磨破了的草鞋 四十五 正確答案是C

長達五十年沒見過中國軍隊的台灣人,擠在基隆碼頭台北的街頭。知國軍會搭火車從基隆開往台北,很人守在鐵路的兩旁。還有很人,從南部很遠的方跋涉來,等待這歷史的一刻。

台北比基隆還熱,街頭人山人海,人體的汗氣體溫揉,人堆擠背貼著背的牆,在牆中,人們仍舊墊腳尖、伸長了脖子張望;父母們讓孩童跨腿騎在己肩,熱切緊張。

吳濁流的說讓台灣少女「玉蘭」的眼睛,就這樣見了「祖國」:

滿街滿巷是擁擠的男女老幼,真個是萬眾歡騰,熱鬧異常。長官公署前面馬路兩邊,日人中學生、女學生及高等學校的學生們長長的排在那邊肅靜站著。玉蘭見這種情形裡受了很的感動,前瞧不人,口口聲聲譏笑著「支那兵,支那兵」神氣活現的這些人,現在竟變這個樣子——

祖國的軍隊終於來了——隊伍連續的走了很久,每一位兵士背一傘,玉蘭有點兒覺詫異,但馬抹了這種感覺,認為這是沒有慣的緣故。有的挑著鐵鍋、食器或舖蓋等。玉蘭在幼年時見過台灣戲班換場所時的行列,剛有那樣的感覺。內非常難受——

概在同樣一個時候,二十二歲的彭明敏正從日本的海軍基佐世保駛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四十四 七十軍來了目录+书签四十六 海葬