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五部 我磨破了的草鞋 四十六 海葬

一九四五年十月十七日在基隆港岸負責接收台灣的七十軍,在台灣的主流論述裡,已經被定型,他就是一個「流氓軍」、「叫化子軍」。

任何一個定了型、簡單化了的臉譜後面,藏著拒絕被簡單化的東西。

我在:當初來接收的七十軍,一定還有人活著,他們怎不說話呢?流氓軍、叫化子軍的後面,藏著的歷史脈絡究竟是什麼?他們從寧波突被通知,跨江跨海三內來一個陌生的海島,踏碼頭的那一刻,的是什麼?

七十軍那樣襤褸不堪,後面難竟沒有一個解釋?

我一定找一個七十軍的老兵。

這樣的時候,國軍將領劉玉章的回憶錄,進來一光。

日本投降後,劉玉章代表中華民國政府率領五十二軍參與越北的接收。按照盟軍統帥麥克阿瑟發佈的命令,「在中國(滿州除外)、台灣及北緯十六度北的法屬印度支那境內日本將領及所有陸、海、空及附屬部隊應向蔣介石元帥投降」,因此接收越南北部的是中國國軍。

時間,幾乎與七十軍跨海接收台灣是同步的,五十二軍在接收越南後,接的命令是,立即搭艦艇從越南海防港發,穿過台灣海峽,趕往秦皇島接收東北。

七十軍肩負同樣的任務,走過同樣的八年血戰、南奔北走,穿著同樣的國軍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四十五 正確答案是C目录+书签四十七 草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