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四編 抗日戰爭 淞滬會戰

一、淞滬會戰。二十六年八月四日我奉委員長電召飛抵南京,委我任副參謀總長職。當時情形日日緊急,日本在河北、綏遠、平津一帶挑釁不已。我最高當局知日為貫徹其陸政策,必不會停止侵華行動,於南京召集全國將領開會,表示決抗戰。各將領歸後,秣馬厲兵動員調遣待命抗敵。八月九日,敵武裝官兵侵入海虹橋機場警戒線內滋生端,與我方保安隊發生衝突,藉此集中數兵艦,並陸戰隊登陸,求我撤退駐滬保安隊,我嚴詞拒絕。八月十三日,敵遂集結駐滬陸軍及海軍陸戰隊,約萬餘人,向我保安隊進攻,淞滬戰即告發生。我為應付變,令張治中部三個師向海增援,初期我優越兵力一度進展至滙山碼頭,八月二十二日晚,敵軍三師團,十一師團及八師團四旅團,一師團一旅團於川沙、獅子林、寶山等同時登陸,向寶山、羅店、瀏河線南犯,我方續陳誠部增援,二十四日開始反攻。海狹薄海,敵人陸、海、空聯合戰,極易發揮威力,我軍反攻因未奏效。後敵人增援部隊陸續增加,敵主力進攻羅店。十九日羅店陷,我軍退守閘北、江灣、廟行、王廟、雙草墩一線。九月中旬,三戰區副司令官顧祝同將軍(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抗日 丁、戰時中日兩國兵力之比較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