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九編 廣西的建設 (續)韋雲淞、張任民、王贊斌、徐啟明、蘇祖馨、呂競存、陳恩元、海競強、雷殷、蘇希洵、盤珠祁、黃子敬

(一六)韋雲淞:字世棟,容縣人,桂林新軍學兵營畢業,充級幹部,後來又在肇慶進李濟深辦的西江講武堂,韋國學有相當根柢,學不倦,個堅毅又識體,盡責,本在廣西一師(師長陸裕光)當工兵營營附。民國十年粵軍入桂,陸譚失敗,一師工兵營營長陣亡(按:定桂討賊軍統一廣西戰史初稿附記云:陸部陸軍一師工兵營奉令赴龍州集中途中,營長黎振祥、營附韋雲淞陸譚必倒無路,乃改百色,編為田南警備工兵營。所記與健公口述有異,待考。)韋這營帶田南歸馬曉軍(時馬為桂粵邊防軍一師二團團長兼田南警備司令),遂當工兵營營長。韋在統一廣西諸役頗有戰功,歷任團長、旅長、師長。當十九年廣西與張發奎四軍湖南失敗退回後,中央命令余漢謀粵軍溯西江東攻桂,命令盧漢滇軍西攻桂,發表盧漢為廣西省主席,余漢謀有三十團,盧漢有二十幾個團,四軍新敗,我們廣西隊伍撥給四軍勉強編為兩師,合我們部隊不過二十團,並且士氣不振,前途黯淡,所控制區剩桂柳一帶及南寧一城。其時南寧守將即為韋雲淞。韋部不足三千,我們嚴令他守一百,百外失陷不負責任。七月中旬圍城開始,滇軍數度猛攻,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(續)伍廷颺、梁朝璣、呂煥炎、鍾祖培、周祖晃、黃鶴齡目录+书签(續)劉士毅、俞星槎、賀維珍、劉任、劉斐、吳聲鎬、林偉成、邱昌渭、黃季陸、黃榮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