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十編 參加國民大會回憶 八、和談前後

行憲後共黨勢力一了,我們因選舉鬧糾紛,內部分歧,使共黨乘機坐,共黨力量由弱勢漸與我們平行,在東北、華北、華中處處採取攻勢,東北丟了,華北傅義動搖了,局部平了;徐州會戰是緊關頭,重主力在此一決勝負,華中的五個軍一個整編師一個戰車營一調了,情勢繼續惡化,共黨繼續向長江壓迫。總統了這情形引退,李德公代總統與共黨談。三十八年元月二十一日總統宣布引退,李副總統宣布就代總統職,次日派邵力子、張治中、黃紹竑等為談代表,張治中為首席代表(按根據高蔭祖「中華民國記」:邵力子為首席代表。)談代表於四月一日赴北平,三月二十九日張治中先赴溪口向總統請示,總統意思是共黨不渡江,劃江守。代表團赴北平後,共匪態度強硬,隊伍依往南集中,提條件是渡江進南京,組聯合政府。後來黃紹竑攜共方條件回南京,我記李代總統召集會議討論,黃報告後意思是應該接受,談了很久,李不表否,我最初沒講話,最後講話了,我說:「總統指示不渡江,不入南京,若接受條件,立聯合政府,這結果一定歐洲捷克等國相同,無疑等於投降,捷克等是前車鑑,堅決反對。」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七、三十七年年底兩封電報目录+书签九、總統復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