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了梅毒的母親

有一黃昏,一位瑞典朋友淡水的落日。河水低潮的時候,密密麻麻的垃圾在黑色油膩的汙泥中暴露來。不容易找一塊離垃圾遠一點的方,剛坐來,就這個毛毛頭,五歲的男孩盯著我們,轉身對抱著布娃娃,更的孩,很稚嫩的聲音說:

「妹妹,我會聽英文,這個外國人在說我們臺灣很不進步……」

我愣住了——因為我的金髮朋友一句話沒有說。這個毛頭在捏造故,是他捏造了怎麼樣的故啊!中國民族的卑感已經這麼深了嗎?這孩子才五歲哪!

火紅的太陽在垃圾的那一頭沉了,我默默的離開淡水河。

居有人說:臺灣沒有你說的那麼糟!

糟什麼程度才使你震動?

※※※

在德國,我見萊茵河裏游著雪白的野鵝,公路旁高高的抽著鮮紅的罌粟花,森林裏嘻笑的孩在尋覓香菇莓果。

在義利,我見著身子的女郎在冰涼透明的湖裏游泳,老太婆坐在葡萄藤聊,販夫走卒在籠罩著月光的沙灘跳舞。

在希臘,一個像淡水一樣依山傍水的鎮裏,我著漁民鵝卵石鋪在海堤,就著粼粼的波光喝酒唱歌;乾瘠的山猛烈的開著星星似的野花。

在土耳其,我碰穿著花裙的吉普賽女人背著滿籮筐的花朵,沿著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該生氣就生氣,該說話就說話 王民雄目录+书签難 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