難 局

有個叫蘇格拉底的老頭,你概不認識。

他已經七十歲了!深凹的眼睛,白花花一鬍子。在牢裏關了幾了;明後等船回來,死刑就執行。這清晨,他剛睡醒,一格窗子透著一點光,非常希臘的空。

克瑞圖是個有錢的老朋友,已經滔滔不絕盡了口舌,懇求蘇老頭逃獄。「錢,包在我身」,他說,「更何況,你死了,誰來照顧你的孩?」

是蘇老頭頑固很,他一本正經的說:

「雅典政府『妖言惑眾』判我死刑,固不合理,但是我果逃獄破壞了雅典的法制,那就等於其人『惡』還治其人,使我己錯了。你知,兩惡不一善。

當我對一個制度不滿的時候,我有兩條路:或者離開這個國;或者循合法的途徑改變這個制度。但是我沒有權利反抗的方式破壞它。讓雅典人殺我吧!我願意做一個受難者死,不願做一個叛逆者生。」

蘇老頭仰頭吞了毒藥死,黃黃的藥水流來,弄髒了他的鬍子。

※※※

另外有個人叫梭羅,喜歡獨來獨往。三十歲那年,一個人森林湖畔搭了個木頭房子,耕活。有一次在樹林裏升火烤,差點康考特的林子燒了一半。

這黃昏,正在散步的時候,梭羅被抓進了監獄,理由是他拒絕付稅。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生了梅毒的母親目录+书签美國不是我們的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