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對立」又如何?

農林廳與養豬的老百姓本來有一個契約:豬價的時候,政府抽;豬價低落的時候,政府補助。這個政策是否智舉在此不論。最近市場奇壞,農林廳採取了一項行動:片面毀約。後廳長在報說:希望農民「體諒」政府、「支持」政府,不控告政府。

臺電決定建核廠,先了老百姓幾百萬的錢後,再來徵求同意。反對的聲浪掀後,臺電一方面廣告宣傳,一方面說,請「體諒」政府、「支持」政府。

這些政府機構的首長所會對民眾有這樣的求,當是因為他們覺己有權利這樣的求。從學裏的公民課本街的海報標語,我們被灌輸的觀念是:人民對政府「支持」、「擁護」、「愛戴」、「感激」所謂「德政」。人民與政府的「對立」,是危險的。

這種觀念,這樣的字眼,不稱為民主吧!?所謂政府,是為我這個市井民做的;他凡做一件,我監督的眼光衡量他的效率與果,做,是應該的(因為 國父說他是我們市民的「公僕」),做不,就換人。我憑什麼不分是非,沒有條件的「擁護」、「支持」政府!政府必須實際的行動來贏取我的支持,他沒有權利全面的求我的「愛戴」。情做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不一樣的自由目录+书签余玉賢(農林廳長)/龍應台(野火集作者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