容忍我的火把   與一位告密者的溝通

趙先生:

不知您姓名,姑且百姓一姓稱呼。

您給「有關單位」寫了封長信,指控我「野火集」進行「煽動」、「挑撥」,「無中生有」的攻擊政府,鼓動青年學生製造端等等……。基本,您對我的恐懼「不會『鬧』的一代」(九月三日)「啊!紅色」(八月廿九日)兩文;前者,照您的解釋,在唆使年輕人走校園示威抗議,點火鬧;後者,則有意侮辱戰官,離間軍中感情,埋鬧的種子。為了保護臺灣社會的「安定」,您希望「有關單位」「野火集」封掉。

通常,這樣一封完全曲解我文章的信,我是一概不予答覆的。但是您這封信不是直接寄給者的讀者來函,是投給「有關單位」的密告,其中就表露一種特殊的態,很值探討。

首先,我請您「讀書求甚解」的「鬧」一文重新閱讀一遍。您會注意,我為「鬧」一辭特別冠了括號;括號的意,就是說,這個辭在這篇文章中不一般解釋,有我特定的意義。這個特定的意義在文章中說相當清楚:

「果『鬧』解釋為『行動來改變現狀』的話,我們這不會鬧的一代就值令人憂慮了。」

這樣一個新定義為基礎,我所舉的「鬧」的例子,是消費者文教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臺灣是誰的家?    啊!光復節!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