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、師範生

毛澤東決定重新回學校讀書。

這時,湖南省立四師範發的一則不收學費、膳宿費很低、畢業後即擔任教師的招生廣告,引了他的興趣。一年前,他考入全省高等中學的試題就是《民國肇造,百廢待興,教育、實業何者更為重》,他梁啟超的「教育為主腦」說立意筆。現在,再三權衡,覺己將來還是最適合當教師。

一九一三年春,毛澤東考入五年制的四師範。二年春,四師範合併一師範,毛澤東被編入八班。四師是春季開學,一師是秋季開學,因此他重讀了半年預科,一九一八年暑期在一師畢業,前後共做了五年半師範生。湖南一師范學校,在長沙南門外妙高峰,面對著滔滔北流的湘江:東側靠著粵漢鐵路。隔江望,西岸是鬱鬱蔥蔥的岳麓山。周圍的環境是那麼優。經常馳過的火車發隆隆的轟鳴聲,又不時傳來時代的氣息。

一師範創建於一九○三年,最初稱湖南師範館,前身是南宋著名理學張栻講學的城南書院。同朱熹講學的岳麓書院有一江隔。一九一二年改稱現名。它的規模、教師力量設備,是毛澤東往讀過的幾所學校所不比擬的。校章規定的教育方針「除照部定教育宗旨外,特採最新民本主義」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一、出鄉關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