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、建黨初期的實幹家

二十七歲的毛澤東,個人生活發生了變化。一九二○年冬,他楊開慧結婚。

楊開慧生於一九○一年十一月六日,比毛澤東八歲。跟著母親在長沙縣板倉鄉度過童年。父親楊昌濟留學歸來後,遷居長沙城。一九一八年又隨父親遷居北京。楊昌濟病逝後,一九二○年二月哥哥楊開智扶柩回長沙。不久進湘福女中選修班讀書。毛澤東從海回長沙後,便湖南學聯做宣傳工。

毛澤東兩次北京行中,相愛了。楊開慧後來回憶說:「從聽他許,了他許文章、日記,我就愛了他。」毛澤東有許信給,表示愛意。還寫過一首《虞人》寄給楊開慧,闋是:「堆來枕愁何狀,江海翻波浪。夜長色總難明,無奈披衣坐薄寒中。」概有在熱戀中的深情男子,才會寫這樣溫柔纏綿的詞句。

楊開慧還說:「我見了他的,他是完全見了我的」,「不料我有這樣的幸運,了一個愛人」。「從此我有一個新意識,我覺我為母親所生外,就是為了他。假設有一母親不在了,他被人捉住了,我跟著他同享一個命運」。

這些話寫於一九二九年六月二十日。楊開慧犧牲前它藏於長沙板倉住所的牆縫裡,直一九八三年才被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三、五四大潮的洗禮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