六、走向農民運動

對農民,毛澤東是熟悉的。他己是農民的兒子,從在農村長。,對農民問題在中國革命中所處的位,他的認識仍經歷了一個過程。

建黨初期,他首先關注的是工人運動。那時,陶行知等正在提倡鄉村教育。惲代英一九二三年曾寫信給毛澤東說,我們學習陶行知鄉村裡搞一搞。毛澤東認為,現在城市工還忙不過來,怎麼顧農村呢?

陶行知當時所提倡的鄉村教育,還算不嚴格意義的農民運動。中國共產黨內,最早在實踐致力於農民運動的,是彭湃。一九二二年他開始在廣東海豐老活動,一九二三年一月領導立了海豐縣總農會,使這裡為革命時期農民運動發展最的區。

中國早期的工人,來農村,同農民有著血聯繫。正全力從工人運動的毛澤東,沒有完全忽視農民問題。一九二三年四月,湖南水口山礦區工人罷工勝利後,毛澤東派工會領導員、共產黨員劉東軒、謝懷德回他們的鄉衡山縣嶽北白果鄉開闢農運工。白果鄉的農民在水口山做工的很,那裡有較的工基礎。他們經過一段時間的發動,在九月中旬立了湖南一個農會——岳北農工會,會員很快發展萬餘人。農工會搞了一些平糶阻禁的鬥爭。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五、在國民黨內工作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