八、上井岡山

井岡山,處湘贛邊界羅霄山脈中段,介於湖南酃縣江西寧岡、遂川、永新四縣,總面積約四千平方公。革命時期,這幾個縣建立了黨的組織農民衛軍,群眾基礎比較;山的茨坪、五井等有水田村莊,周圍各縣農業經濟供部隊籌措給養;這裡離中城市較遠,通不便,國民黨統治力量薄弱;崇山峻嶺,勢險,森林茂密,有幾條狹窄的路通往山內,進攻,退守。陳伯鈞回憶說:「敵人在山的周圍轉一圈一個星期,我們一時間,就由東西,由南北的打擊敵軍。」在敵我力量懸殊的條件,這裡確實是一塊理的落腳點。

這裡過長期有「山王」,現有袁文才、王佐兩支綠林式的農民武裝,各有一百五六十人、六十支槍。王佐部駐在山的茨坪五井等處,袁文才部駐在井岡山北麓的甯岡茅坪,互相配合,互相呼應。

袁文才、王佐雖早年就參加綠林組織,但革命時期受過革命風暴的洗禮。一九二六年,袁文才擔任甯岡縣農民衛軍總指揮,並在同年加入中國共產黨;王佐同袁文才是拜兄弟,將所部改為遂川縣農民衛軍。一九二七年七月,他們曾會同永新、永福、蓮花的暴動隊伍一度攻克永新縣城,組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七、霹靂一聲暴動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