九、開闢贛南、閩西根據地

寒冬臘月,一場雪過後,毛澤東、朱德率領紅四軍主力三千六百人,乘國民黨「會剿」部隊還沒有合圍,離開井岡山,擊贛南。當晚,殲滅遂川汾的國民黨守軍一個營,突破了封鎖線。接著,經猶、崇義縣境繼續南行,擊潰沿途的主武裝,不戰佔領沒有國民黨正規軍設防的餘縣城。

這時,紅四軍主力已脫離原有的根據,周圍環境井岡山鬥爭時期完全不同:既沒有共產黨的組織,又缺乏群眾鬥爭的基礎,連報信的群眾沒有。紅軍一時很難適應這種狀況。

國民黨的追兵卻來很快。戰鬥力比較強的李文彬二十一旅三個團,悄悄逼近餘城,突發猛攻。毛澤東、朱德指揮紅四軍一部在縣城東北高進行阻擊。但因先沒有報信,倉促應戰,兵力未集中,戰鬥失利,受不損失。二十八團黨代表何挺穎受重傷,不久犧牲。

在強敵緊追,為了避免硬拼爭取主動,紅四軍主力採取盤旋式打圈子的做法,在撤餘後,經過粵北的南雄,再轉入贛南的信豐、安遠、尋烏。

但是,脫離根據後的流動戰畢竟是艱難的。正毛澤東在給中央的報告中所說:「沿途是無黨無群眾的方,追兵五團緊躡其後,反動民團助長聲威,是為我軍最困苦的時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八、上井岡山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