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、反對本本主義

堅持從實際發,是毛澤東極為突的特點。從秋收義井岡山鬥爭,再開闢贛南閩西革命根據,不管局勢怎樣險惡,他從不放鬆對周圍環境的現狀來源進行周密的調查研究,努力按照不斷變化著的實際情況來決定行動方針,並且十分注意通過實踐的檢驗來修正或充實原有的法。這是他所夠不斷提創見並取功的重原因。

但人們的認識並不是那樣容易取一致的。在這個過程中,各種爭議經常發生,有時甚至相當尖銳,嚴重妨礙著紅軍革命根據的發展。這種爭議,有的發生在紅四軍內部,有的發生在它同級領導機關(包括當時的中共中央共產國際)間。

毛澤東在青年時就表現對情總不滿足於枝枝節節的解決,是力求從本原探索。這種爭議次反覆現,引他從更深的層次進行思考。

這個認識過程,正他後在《實踐論》中所總結的:「一步,是開始接觸外界情,屬於感覺的階段。二步,是綜合感覺的材料加整理改造,屬於概念、判斷推理的階段。」在他來,認識開始於實踐,認識又有待於深化。「社會實踐的繼續,使人們在實踐中引感覺印象的東西反覆了次,於是在人們的腦子裡生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九、開闢贛南、閩西根據地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