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二、打破三次「圍剿」

工農武裝割據所在中國存在發展,一個重原因是國民黨各派軍閥間不斷發生的分裂戰爭,嚴重削弱了他們的統治力量。一九三○年初,蔣介石的南京政府同控制華北西北的閻錫山、馮玉祥及盤踞廣西的李宗仁、張發奎等部的緊張關係已發展劍拔弩張的步。經過近四個月的醞釀,終於爆發了規模空前的中原戰,雙方投入的兵力達一百萬人。南方各省原來「進剿」紅軍的軍隊紛紛調離原。國民黨江西省政府主席魯滌平的嫡系部隊是張輝瓚、譚源兩個師,其中的譚師及張師一個旅就先後調往廣東、河南戰,中原戰結束後才返回江西。國民黨統治集團內部的這種嚴重分裂戰爭,使紅軍革命根據了迅猛發展的有利時機。

紅軍革命根據的發展,包括對長沙等中城市的攻打,使國民黨統治集團感極震驚。十月間,中原戰蔣介石取勝利結束。他剛騰手來,立刻掉頭調集兵力向紅軍革命根據發動規模的「圍剿」,中間幾乎沒有留間隔。

這種「圍剿」往有著明顯的不同:過一省的「進剿」幾省的「會剿」還是局部的行動;這時的規模「圍剿」已為南京政府統一指揮的全域行動。「圍剿」的重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十一、不打南昌打吉安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