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五、長 征

中央紅軍戰略轉移是嚴格保密的。國民黨軍隊雖佈置了幾封鎖線,卻不知紅軍往哪個方向突圍,在中央蘇區西南方向的一封鎖線部署的兵力並不強。十月二十一日夜間,紅一軍團在贛縣王母渡、信豐縣新田間突圍。二十五日,中央紅軍經過戰鬥,全部通過國民黨軍設置的一封鎖線。毛澤東深有感慨說:從現在,我們就走中央蘇區啦!

長征開始後,毛澤東就同王稼祥、張聞一行軍,開始議論五次反「圍剿」為什麼不取勝的問題。信豐縣古陂楊坊宿營,賀子珍從休養連前來望他,講瑞金縣男女老少相送時緊緊拉著紅軍的手,不停說:「你們千萬回來啊!」毛澤東聽了說:我們欠根據人民實在太了。

十一月旬,中央紅軍順利在湘南通過二封鎖線。這時,毛澤東的警衛員吳吉清因患瘧疾發高燒。毛澤東己的擔架讓給他,安慰他說:「同志們抬你走是累一些,但這不緊,因為我們是同志。」十一月中旬,他們在湘南越過三封鎖線,進入瀟水、湘水區。

蔣介石判明紅軍西進的意圖後,立刻部署「追剿」堵截,企圖將紅軍「殲滅於湘江、漓水東區」。

面對越來越嚴重的局勢,毛澤東認為湘南區黨群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十四、中華蘇維埃政府主席(下)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