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六、奠基西北

中央紅軍主力長征達陝甘,重新有了立足的根據,這是巨的勝利。國民黨軍隊對中央紅軍的追擊堵截不不告一段落。但為一個戰略,毛澤東清醒,實現中共中央本營在西北奠基的任務,並不是一件容易的情,是十分艱鉅的。

陝甘這塊革命根據,是三十年代初由劉志丹、謝子長分別在陝北、陝甘邊領導武裝義後創立的兩塊根據合併的。它包括延長、延川、保安等六座縣城,遊擊區擴展陝北隴東的十七個縣。根據內進行了土革命,部分土已經分配。謝子長犧牲後,這裡的紅二十六軍紅二十七軍由劉志丹統一指揮。中央紅軍達這裡前一個月,原在鄂豫皖區活動的紅二十五軍,由徐海東、程子華率領達陝北延川同紅二十六、二十七軍會合。三個軍合編紅十五軍團,共有兵力四千八百人,徐海東任軍團長,劉志丹任副軍團長兼參謀長,程子華為政治委員。紅十五軍團立後,先後殲滅前來進攻的東北軍一個師又四個營,迎接了中央紅軍的來。

但是,陝甘根據當時外部環境內部狀況面對著十分嚴峻的形勢。

從外部環境,隨著中央紅軍抵達陝北,國民黨當局立刻調集重兵陝甘蘇區周圍,包括張學良部東北軍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十五、長 征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