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七、西安事變前後

山城堡戰鬥結束後不一個月,在中國近代歷史產生巨影響、直接促中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形的西安變發生了。

西安變的發生,是九一八後民族危機日益激化的產物,是中國共產黨積極宣導並執行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政策,特別是加強對東北軍十七路軍工的結果。在中國共產黨內,這項工是由毛澤東直接領導的。

瓦窖堡會議確定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策略時,由於蔣介石還沒有明確的抗日表示並且正繼續加緊對中國共產黨工農紅軍的軍「追剿」,所中共中央提的方針是「抗日反蔣」,工重點放在有聯合的東北軍十七路軍方面。經過幾個月的工,包括釋放東北軍團長高福源回洛川等,同東北軍、十七路軍初步達「停止內戰,一致抗日」的秘密協議,開始形互不侵犯、互相通商、互派代表的新格局。

這時,南京政府開始通過各種途徑同中共接觸,他們的代表來陝北。毛澤東、張聞等向他們提了五項求:「一、停止一切內戰,全國武裝不分紅白,一致抗日;二、組織國防政府與抗日聯軍;三、容許全國主力紅軍迅速集中河北,首先抵禦日寇邁進;四、釋放政治犯,容許人民政治由;五、內政與經濟實行初步與必的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十六、奠基西北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