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十、指導敵後抗戰和

太原失守後,華北戰局發生了一個根本的變化:國民黨為主體的正規戰爭已經退居次位,共產黨為主體的敵後遊擊戰爭開始處於主導位。

毛澤東敏銳清戰局的這種變化,立刻對八路軍一步戰略行動相應新的部署。

十一月八日,太原失守的當,毛澤東致電周恩來八路軍總部朱德、彭德懷等,明確的語言指:「八路軍將為全山西遊擊戰爭主體。應該在統一戰線原則,放手發動群眾,擴己,徵集給養,收編散兵,應照每師擴三個團方針,不靠國民黨發餉,己籌集供給。」

這時,山西的國民黨軍隊正在全線潰退,許方的舊政權陷於癱瘓或行消失,備受日本侵略蹂躪的淪陷區人民迫切求有人領導他們奮抵抗,保衛園。在這樣一片混亂的日子中,毛澤東接連發指示,為八路軍在山西的行動規定了新的方針:「山西全省的數鄉村使化為遊擊根據,發動民眾,收編潰軍,擴己,給足,不靠別人,打勝仗,興奮士氣,影響全國,促改造國民黨,改造政府,改造軍隊,克服危機,實現全面抗戰新局面。」

這個方針的基本精神是:八路軍在新的形勢,應該消除依賴國民黨軍隊的思,獨立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十九、全民族抗戰的爆發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