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十一、從十二月會議到六中全會

抗戰爆發後,中國共產黨怎樣對待同國民黨的關係是一個極其重又異常複雜的問題。

蔣介石為首的中國國民黨是當時中國最的握有統治權的政黨。它有幾百萬軍隊國際承認的外位。沒有它的參加,全民族的抗日戰爭就難形。抗戰開始後,它從對日妥協退讓轉為武裝抵抗,從長期的「剿共」轉為同共產黨合,對民眾運動有一定程度的開放。這些是重的轉變。抗戰初期,他在淞滬、忻口、徐州、武漢等會戰中有相當積極的表現。不這些,在抗戰中不重視國共的合,造雙方關係的破裂,那就會犯「左」的錯誤。

是,情還有另外的一個方面。蔣介石對共產黨的疑忌太深。即使在雙方關係較的抗戰初期,他仍十分害怕共產黨八路軍、新四軍的發展,千方百計加限制,總找機會加「溶化」消滅。對民眾運動的興有著根深蒂固的恐懼理,不願不敢放手發動民眾,政府正規軍的力量抵抗日軍的進攻,這是抗戰初期正面戰場局勢迅速惡化的原因一。國共兩黨關於「全面抗戰」還是「片面抗戰」的爭論,就是在這種背景發生的。是不情的這一方面,忘卻往的歷史教訓,為國民黨已經轉變一切了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二十、指導敵後抗戰和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