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十二、反磨擦鬥爭

一九三八年十月旬廣州、武漢相繼失守後,抗日戰爭進入一個戰略相持為特點的新階段。日本、國民黨共產黨三方面的力量相互間的關係,發生了重變化。

日本在武漢廣州戰役中幾乎傾注了全力。進攻武漢動的兵力達十四個師團,進攻廣州了三個師團,共占當時日本陸軍總兵力的半數。這是盧溝橋變一年來日方使兵力最的一次,且對兩的進攻幾乎集中在同一個時間內舉行,反映他們力圖「速戰速決」,擺脫長期戰帶來的嚴重困境,但結果並沒有達目的。他們對華侵略所使的兵力幾乎已達極限,已無法繼續保持原有的進攻勢頭,不不陷入他們極不希望的相持狀態,重點轉向鞏固已有的佔領區,期「戰養戰」,並對國民黨進行政治誘降。

國民黨的政治中,這時已遷重慶。隨著局勢的變化,國民黨最高當局的不同集團分別現新的重政治動向。

一向宣傳民族失敗主義的國民黨副總裁汪精衛突從重慶跑越南河內,在十二月二十九日發所謂「豔電」,公開響應日本首相近衛文縻發表的《中日兩國調整關係基本政策》的聲明,主張停止抗戰,對日求,徹底暴露了賣國乞降的面目。全國範圍內群情激憤,掀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二十一、從十二月會議到六中全會目录+书签-->